我喜欢拍照。不论是为自己,或他人。我喜欢拿着相机,将美好的记忆一一的摄下来。

也许是我太善忘,无法像多数人一般,提起某件事就‘噢’一声的把所有记忆给找回来。我总要在脑里苦苦搜寻一番,并且加上旁人七情上脸、绘声绘影的叙述,才勉强的拼凑出回忆的吉光片羽,而且通常是扭曲变形的。

假如没有照片,我记不起童年时代那些搬过好多次的不同的‘家’、五岁生日时母亲抱着我那开心的笑、还有20年前过世的外婆慈祥的脸。因此,我尤其喜欢借由照片,唤起瑟缩在我脑子中某个角落的回忆。

小时候我们拍的照片不多,只有区区的几张,有一回在母亲衣柜的抽屉中找到了,从此就被我珍而重之的收藏起来。

大姐幼时的照片,有一张是她倚在楼梯扶手上,瞪着黑白分明的大眼睛,一幅初生之犊不怕虎的可爱模样。看过的人无不赞叹:好聪明伶俐的样子!大姐长大后果然‘不负众望’,求学时一直都是资优生,大学毕业后进入大公司服务,表现出色。前几年大姐家庭发生变故,但她都坚强、平稳的走过来了。

旧照片中的二姐,是那么的弱质纤纤,楚楚可怜,与现在的她相比,叫人不禁纳闷,眼前这强悍的巾帼不让须眉的‘女英雄’与照片中那怯生生的小女孩真的是同一个人吗?二姐在21岁生日之前为了爱而离家出走,跌破了好多人的眼镜。现在的她,生活过得不尽理想,但她甘于平淡,谁又能说她不幸福呢?

有一张大姐、二姐和我,傻呼呼的站成一排被拍下来的照片,三人之中,嘟着嘴的我,像是在生着气,看来最倔强。那是因为没能吃到心爱的冰淇淋,所以连拍照都没有好脸色。另外一张,我规规矩矩的端坐在一张小凳子上,身后是幼稚园入学之前住过一阵子的家。那年我们一样是租房间,听母亲说那屋子的包租婆阿姨特别疼我,让父母差点就要将我送给她当养女了。这点,我自然是不信的。事隔多年,依稀记得在那屋子的庭院中玩耍的画面,但由于没跟包租婆阿姨拍过照片,她的脸就如车窗中逐渐倒退远去的风景,已然模糊了。

童年的照片中,有一张是最接近‘大团圆’的合照,里头有外婆、母亲和我们3姐妹。那是我5岁生日时拍的,父亲是一贯的不在场。母亲抱着我,脸上是少见的灿烂的笑,外婆在她身旁,也微微的笑着。两个姐姐馋嘴的望着桌上的蛋糕,表情滑稽。而我呢,依偎在母亲怀里,敞开没有门牙的大嘴,哈哈的笑个不停。我记得,那是我生命中第一次庆祝生日。当时弟弟只有两岁,在摇篮里睡着觉呢。

我喜欢看着那一张张名为‘过去’的照片,那让我仿佛乘着时光机器,回到那些快乐的无忧的岁月。那让我意识到,不管现在的生活有多么的不如意,我们都曾经拥有一些美丽的回忆。那是谁也夺不走的。

因此我喜欢拍照,我沉溺于把美好的时光凝结起来的感觉。按下快门,就这样,画面停格,时空停格,记忆停格。

1—2—3,‘咔嚓’,快乐停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stentomym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